文法学院 » 学院概况

文法学院简介


   时间:2021-12-15    点击:


    文法学院于2004年在文法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学校覆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门类较全的学院,学院秉承“博学、笃行、诚信、涵容”的院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学风建设,以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为核心,努力探索与时代相适应的培养模式与管理机制,强调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

    文法学院设有中文系、法律系、新闻系等3个基层教学组织,汉语言文学、法学、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及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其中,新闻学已建设成为省级一流专业,法学建设成为校级一流专业。学院拥有1个民族学领域“中国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方向的学术硕士点,同时还开展了与西北民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学院获批中国孔子基金会授权的“孔子学堂”,设立了校级“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学院内设研究中心3个,综合实验中心1个,校企合作实习基地70余个。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行政及教辅人员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33人,占77%;教授10人,占23%;副教授15人,占35%;中共党员36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84%。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百人层次专家1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1人、校优秀学科带头人3人、“双师型”教师11人。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此外,学院还聘任了多名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实践基地的资深编辑、知名记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为兼职教授,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近年来,文法学院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2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50余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励。教师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

    文法学院学子在全国法律英语大赛、辽宁省模拟法庭竞赛、法律知识竞赛、全国语言规范知识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大赛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竞赛中获奖项800余项,其中,国家级 102项,省部级735 项。

    文法学院办学理念日益国际化,办学视角不断拓展,可以和国外高校相关专业对接。近年来,文法学院有多名学生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切斯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神户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

    目前,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在以新一轮本科专业评估和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建设为新动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学院“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勤勉工作、扎实推进,力争教学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学院守正创新,继续秉承“文以载道、法以治国”的专业理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文法学院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