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文法学院:勠力同心 砥砺奋进 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8-12-03    点击:

编者按 学校将于2018年12月上旬召开中共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此次会议是我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三个突出”发展战略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创学校新局面的重要意义。日前,党委宣传部按照《中共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宣传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党代会专题网站、校园网、《大连民族大学报》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宣传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发展成就,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昂扬向上,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文法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与贯彻十九大精神,带领全院师生秉持“博学、笃行、诚信、涵容”的院训,立足实际,特色定位,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三个突出”发展战略,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文法学院坚持“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建设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规范组织建设 打造干事创业人文环境

 

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通过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收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学习资料等形式,在全院师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学校要求,学院各支部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建设标准,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九项制度,积极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不断加强组织阵地建设,修缮党建活动室,改善党建办公环境,实现“三有”“六上墙”。规范细化了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等部门的办事服务流程,推动了“一体化、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制度建设,以便更好的服务师生。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性分析等制度,畅通师生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等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2017年文法学院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辽宁省示范性党日活动三等奖,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丁颖获得辽宁省“我身边的好书记”的荣誉称号。

 

学院积极拓展教育教学资源,完成文法学院电视演播室立项,获批经费1100余万元;完成国学文化讲堂建设,建立“新知园”文化图书角,大大拓宽了文化传播阵地;积极搭建育人环境,创设学院廊宇文化;建立省级实践教育基地1个;新增《民族团结》杂志社和大连沙河口区文化馆等实践基地,育人办公环境创设空前优化。

 

聚焦学科建设 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水平

 

根据学校办学性质与学院学科的条件与特点,聚焦“民族”,凝练特色,建成辽宁省宗教理论与文化应用研究基地、大连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以及学院所属的法学研究所、新闻学研究所、中·韩科技法研究所、中美文化研究所。这些研究方向已逐步形成团队与基地,为学科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学院围绕学位点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努力申报学科硕士点。2018年,学校成功获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文法学院的民族法学、民族文学、民族史学是重要的支撑方向,标志着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此外,学院继续与西北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为今后继续开展法学专业硕士生培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学院教学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在项目申报方面,2017年,获批国家重大项目、省部级项目6项,其中国家重大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两项,辽宁省规划项目一项,省社科联项目两项。科研成果方面,共10项获奖,其中获大连市政府第十六届社会科学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辽宁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光明日报》《人民日报》3篇。出版著作2部。2017年,举办各种类型讲座30余场。全院教师20多人次参加了国家级学术会议,学院还邀请韩国、日本、台湾、中国内地学者来校讲学,扩大了学院的对外学术交流。

 

创新活动载体 激发全员育人活力

 

学院党总支结合各专业特色,创新育人实践平台,积极探索党建促学风、促教风、促科研新路径,群策群力培育出以“文化素质活动季”为核心的多彩教育活动。中文系开展了包括诗歌朗诵比赛、中文戏剧节、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法学专业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普法宣传日活动、与大连开发区法院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等;新闻学专业学生在包括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OneShow、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DV 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等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竞赛活动中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0 多项。

 

学院党总支开展系列接地气、惠师生、树形象的“红色领航”党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学院党总支每月例行性组织党员教工“走进课堂,深入寝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进行学业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为了让转专业学生在课业学业方面能顺利的过过渡和接续,更好的融入新专业的学习,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每年秋季入学季会组织召开“转专业学生学业指导”座谈会,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校园先锋工程对接中,文法学院党总支先后组织处级干部、教工党员与74名学生对接,先后组织5个教工党支部与9个学生团支部对接,通过考研辅导、司考培训等方式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认真复习,近两年学院共有70余人考取了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名牌大学研究生,共有40余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形成“党风促教风,党性铸师魂”的良好氛围,推动教学、科研、育人工作相嵌互融,协调推进,全面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社会文化发展

 

学院发挥专业智力优势,将事业发展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去,通过加强智力支持、加快成果转化,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不断改善。在大连市七顶山街道和社区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践基地,多次组织党员师生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党务活动、民族文化、社会环境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依托学校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党员赴大连周边民族乡镇、社区等开展文化交流,把文化作为最美的语言,开展与各民族同胞心与心的对话活动。大连开发区社会福利院是文法学院党总支党日活动基地,每年劳动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学院都会组织师生进行敬老爱老志愿活动。通过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党员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学院积极响应服务国家战略,助推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选派中文系蓝冰老师联络员驻扎武陵山片区,三百多个日夜,他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当地社会经济文化为背景,创作了大量诗歌作品,出版诗集《行吟石阡寻梦夜郎 》,为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充分发挥普通话测试中心功能,为学校师生和大连地区普通话推介、等级考试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法学专业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下、靠得住”的法律人才。学院成立法律援助中心,通过“送法进课堂”“社区普法”等活动,为学校师生及大连周边地区无偿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常识、提供法律援助,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新闻专业毕业生遍布国内外、省内外的新闻传播、文化产业、行政机关等行业,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新闻系学子拍摄的纪录片《被遗忘的东关街》用广阔的视角、专业的拍摄水平记录了大连老街的文化印记,为城市文化宣传作了积极贡献。2018年,学院有两名少数民族党员毕业生被上海电力学院、哈尔滨工程学院录用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文法学院始终高擎民族团结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创新育人载体,激发合力育人活力,文法学院将乾乾振作,自强不息,涵容厚积,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