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文法学院“我的家风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程志杰 学生记者 王朝森    时间:2018-11-20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良家风,强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和家国情怀,11月15日,文法学院举办了“我的家风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铁莉,中文系相关教师、辅导员担任此次活动评委。

 

本次演讲活动共有来自3个年级的18名选手参加比赛。选手们选题新颖,准备充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环境,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家风故事。法学171班的姜鉴琳以“追本溯源,传承家风”为题,从家史、家谱、祖训等方面道出了家风在于耳濡目染中传承,在于感悟经典中传承。新闻171班的蔡昕演讲题目为“以正为纲,以善为常”,从家史讲起,结合自己的专业,倡议新闻学生“行好文、做好人、记实事、递温暖”。法学162班的李衡杰认为注重礼义、诗书传家对自己的影响很大,通过好、坏家风的对比,深刻揭示了培育优良家风的重要性。法学182班田皓南的家风故事“年少有为”,以与父亲的聊天为切入点,认为亲人的信任与支持对家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意义。新闻182班的何斌的演讲题目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指出家风是正能量、是家族精神财富,是无数良好的精神品格点燃的火炬。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法学171班的姜鉴琳、新闻171班的蔡昕获得一等奖。

 

中文系王晖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发言。她讲道,良好家风的积淀、传承、传播,关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风”,家风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结合自己家庭的家风故事,有真情、有思想的为大家呈现了内涵丰富、富于感染的演讲内容,希望大家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从自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升自我综合素养的基础上,传承和营造更加开放、自由、健康、向上的家庭道德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