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实践教学新探索:文法学院举办真实庭审进校园实践活动


   时间:2018-04-19    点击:

4月17日上午,大连开发区人民法院来我校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刑事诉讼案件。该案由刑事审判庭王前庭长和两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处两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和法律系师生近百人全程观摩了本次庭审。

 

 

本次活动是“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开发区人民法院省级实践基地”系列共建活动之一,也是第二届“真实庭审进校园”,目的是通过引进真实的案件,向学生介绍庭审流程,加强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培养学生对法律理论以及法律适用的兴趣和直观感受。此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诈骗案件。庭审中,法庭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程序进行,合议庭根据公诉方的起诉书和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确定了案件的争议焦点,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和当庭宣判,使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严谨、庄重和威严,增强了对司法审判的认知及对所学专业的职业自豪感。审判员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释法析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纷纷点赞。

 

“庭审进校园”实践教学活动是文法学院在法学专业应用型职业人才培养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通过参与庭审过程,将法学理论与真实案件有机结合,从法官和当事人的角度来感受法律的具体运用,寓学于案,寓教于判,很好地提升了其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司法实务与法学教育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