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西北民族大学郑天锋教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编辑:胡泮 来源:文字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章瑞萌 黄珺媛    时间:2020-10-26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1023日下午,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天锋教授应邀来校为文法学院法律系师生作题为“民商法案例分析方法具体适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教授主持,法律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郑天锋教授以一个复杂的刑民交叉案例为切入点,对民商法案例分析的法律方法进行了解析,他从法律关系分析法、请求权基础分析法、法律关系分析法与请求权基础分析法的关系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首先对法律分析法和请求权基础分析法的具体适用步骤进行了讲解,之后理论联系实际,对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案释法,以法论案。指出,法律关系分析的方法首先着眼于对案件事实的考察,在此基础上再检索适用法律,把案件的事实分析与法律的适用作为两个步骤。无论哪种分析法,都是形式逻辑三段论在个案中的引用,同时也意味着案例分析法是法律人驾驭复杂法律关系的有力工具。郑教授强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法律人最重要的根本,要结合实际正确地使用法律。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做一个有抱负有情怀的青年。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增进了学生对民商法的认识及理解,拓展了学生的法学视野,提升了学生的法律专业素养,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文字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章瑞萌 黄珺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