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文法学院开展京剧进校园之“畅享京典 走进名角”活动


编辑:胡泮 来源:文字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章瑞萌 黄珺媛 艾曼·艾坦    时间:2020-11-17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京剧知识,传承文化瑰宝。1115日,文法学院邀请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岳峰及其团队开展了“京剧源于生活的虚拟化表演”的主题文化活动。学院中文系主任郭九林、副主任包妍,唐晓东老师,2018级中文系全体同学参与本 次活动。讲座由郭久林老师主持。


讲座中,岳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京剧的“四大行当”以及“四功五法”,现场演示了不同行当的代表唱腔与体态,并向同学们教授一些简单的神态表情和手部脚步动作。接着,岳峰老师从表演艺术的角度讲解了京剧表演的虚拟性,现场挑选了一名京剧爱好同学并为其化京剧中旦角的妆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整个妆容流程,佩戴头饰的寓意。随后,岳老师及其团队成员向在场的师生表演了京剧明段《白蛇传·游湖》一幕。大连京剧院的艺术家们采取各种表演技法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受到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最后,各位艺术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为同学解疑答惑,互动环节即兴表演《梨花颂》作现场指导教学。

郭九林老师指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不仅体现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更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作为中文系学生,我们应增强文化自信,结合时代所需,学好专业知识,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实现文化繁荣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畅享京典 走进名角”活动将我国经典戏曲文化带入校园,拉近了同学们与传统文化艺术的距离,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认知,更好的传承经典。

    (文字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章瑞萌 黄珺媛 艾曼·艾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