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编辑:胡泮 来源:信息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周嘉怡 薛舒洋    时间:2020-11-23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培养专业逻辑思维,1121日,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应邀来校为文法学院法律系师生做“数字法治的生成逻辑”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教授主持。

讲座中,马教授首先从现代化法治的变革与危机、数字化秩序颠覆与重建、数字发展形态三方面解读“数字法治”这一问题。马教授以中西封建社会发展对比为切入点,为现代性法治的历史生成与物质基础作具体阐释,说明了其变革与危机。其次,马教授分享数字化秩序颠覆与重建的七个表现:从“国家、社会”的二元结构转向“国家、社会、平台”三元结构、从法律赋权转向技术赋权、从自然人转向数字人、从主客关系转向伙伴协同、从占有排他转向包容分享、从身份契约转向数据控制、从接近法律到可视法律。最后,马教授强调,数字法治为现代性法治危机的解决提供新路径。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执法、司法行为都会被智能化行为所替代,但不可否认,智能化进程中仍存在一些争议问题,这值得大家继续讨论。因此,他鼓励同学们努力探索中国数字化时代的法治问题,为我国的法治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本次讲座,加强了学生对数字法治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为法学专业学生日后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来源 程志杰 学生记者 周嘉怡 薛舒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