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 学院新闻

学生就业指导交流会成功举行


编辑:胡泮    时间:2022-04-13    点击:

为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和行业需求,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日前,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引航青春,助力就业”就业指导专题工作交流会。会议邀请多名中文系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中文系教师党支部部分教师,中文系全体在校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丁颖老师主持。

首先,丁老师介绍了参与经验分享的优秀校友,并结合中文系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单位类型、专业特点,以及疫情冲击下的就业现状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对2022届毕业生进行了择业就业动员教育。

随后,就职于大连市育才高中的2017级汉语言文学毕业生梅家珍进行交流分享,她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夯实专业知识,积极锻炼专业技能,强化个人优势,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赢得招聘单位的青睐。同时,建议同学们在寒暑假时进行实习,丰富自己的实践履历,增加工作经验。

2017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卢敏同学目前就职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她告诉同学们注重协调就业择业中的各个目标和各个环节,要善抓机遇,打好提前量,特别是学校举办的春招与秋招。此外,对面试中的礼仪和细节也做了简单介绍。

就职于吉林公主岭市税务局的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尧亨分享了自己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经验。他告诉同学们在就业困难面前不要气馁,要深入了解各报考岗位的职能,要充分结合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善于发现就业短缺,同时,充分准备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础,要在日常学习中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

现就职于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民族高中的汉语言专业162班王庆松表示,大学期间一定要懂得自律,以强大的自制力征服诱惑和克服困难。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不足,并且不要随波逐流,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在学业上是否继续深造。

汉语国际教育162班的李琪星,现就职于中共通辽科尔沁区委员会党校。她表示自己充分认识到个人优势,加之考前充分的准备获得了现在的就职机会。她以选调生的硬性要求为例,表示大学期间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白干的,都会有回报。也鼓励学生争取提高专业成绩,课业之余多参加活动充实自己,锻炼自己,这样才能掌握和拥有自己的闪光点,在竞争中才能脱颖而出。

期间,与会教师就就业意识、就业机会、就业心态、生涯规划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最后,五位优秀应届毕业生集中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丁老师向5位优秀毕业生表达了感谢与赞赏,希望与会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与新时代同行,将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夯实专业基础,找准自我定位,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