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措并举开展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开篇启航——文法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编辑:胡泮    时间:2022-10-03    点击: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更好规划人生道路、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开学以来,文法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家校共育,云端启航。9月11日,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家校合作效率,我院于云端举行新生家长会。通过学校宣传片及校长致辞充分向大家展示了大连民族大学的风采。大连民族大学从学科建设,到人才培养,再到校园治理,处处都透露着身为民族院校的责任,体现着“学在民大”的理念。通过文法学院丁利明院长的介绍,使家长和同学对学院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新时代的民大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地努力,迎着大连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灿烂曙光,砥砺出发,阔步前行。希望家校携手,共同助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9月12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特征》为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精彩的讲解使学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让青春年华在不断地奉献中成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提升了广大新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维护促进民族团结的使命意识。9月12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颖为全体新生作了入党启蒙教育专题报告,详实介绍了大学生发展党员的具体标准,着重讲解了入党程序以及入党应履行的手续,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点滴做起,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尽快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严守校规校纪,守住安全防线。9月14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做好学院2022级新生的教育与管理,切实增强学生的规矩意识,党委书记国策细致入微、语重心长地用一个个经典的事例向新生们讲解了我校校规校纪的重点内容。叮嘱同学们,要强化校规校纪认识,逐步适应校园生活。一定要对提到的真实事例引以为戒,不越雷池一步,爱惜自己,珍惜机遇,从容、开心地度过大学生活!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院举办校园安全案例解析活动,邀请到保卫处处长马骏通过对校园贷案例、典型火灾案例、寝室安全案例、电信诈骗案例以及疫情防控案例进行分析,并告知应对措施,提高学生面对危险时的应急能力。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推动大学风建设,做好个人职业规划。9月16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大一新生班级分别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习学校纪律要求,了解培养方案,努力打造良性竞争,互相提升的学习氛围,在学院内建设优良学风,打造“学在民大”口碑。学院邀请200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顾荣,为大一新生开展题为“大学生生涯唤醒——职业探索,规划未来”的交流活动。引导大一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启迪新生对职业的探索,为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了帮助。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精心安排,多方准备,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全面引导2022级来自21个省、自治区的304名本科新生坚定信念、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团结、自强、求是、进步”的民大青年、时代青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具有民族团结基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