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法学院举行2022级团支部风采大赛


编辑:胡泮    时间:2023-04-04    点击:

325日,文法学院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进续华章”2022级团支部风采大赛。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略中华之道、中华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学院党委书记国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颖,各班班导师,各年级辅导员及文法学院2022级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

开场舞《We Rock》,整齐的动作、欢快的节拍、灿烂的笑颜,洋溢着青春气息。台下掌声经久不绝,气氛热烈,大赛就此拉开序幕。

新闻221班团支部采用舞台剧的形式,一舞《探窗》展现出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曲《微微》传递着时代青年孜孜以求的坚韧毅力。随着节奏明快的鼓点响起,舞蹈《你要跳舞吗》收获了全场喝彩。身穿旗袍的倩影款步走出,手执毛笔,停转起顿,行云流水。“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跃然纸上。

新闻222班团支部演绎了孔子穿越千年,与当代青年相会相知,畅谈历史和未来。舞蹈《莲》、《霍元甲》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于新时代文化,继而生发出无限的活力与创造力。历史绵延千年,时空斗转星移,中华文化贯穿其中,薪火相传,推陈出新,书写时代新华章。

汉语言文学221班团支部及班导师韩争艳带来舞台剧《薪火》,生动再现了东北联军与群众深厚的鱼水之情,以及革命先辈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红色记忆。秉承革命意志,炬火长明。爱国主义的巨大精神力量托起了民族脊梁,我们也将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自立自强。

汉语言222班团支部带我们走进苏轼的人生故事——渑池住宿,院墙题诗;明月几时,把酒问天;乌台诗案,东窗事发。从宋朝折射的光芒中,得以窥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圣火。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团圣火也必将伴随着时代发展和文化自信不断熠熠生辉。

汉语言223班团支部饱含诗情地朗诵、婀娜曼妙的舞姿为我们打开唐宋画卷,领略盛世风华。诗歌清丽典雅,舞蹈绚丽多姿,浪漫灵动地赞颂一个伟大不朽的民族。文字打造出满目锦绣,书写中华文化的悠久和辉煌。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又将我们拉回现实,在低吟浅唱中回味无穷。

中场节目为民族乐团的乐器合奏《赤伶》与道中华社团云韶府的舞蹈《小城谣》。动人的乐声从演奏者灵巧的指尖流出,婉转悠扬富有古韵,如小桥流水环佩叮当;灯光洒下,舞者立于光晕之中,衣带飘飘,腰肢舒展,姿态绰约。这些留存千百年的文化印记充分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引起观众共鸣。

汉语国际教育221班团支部带来情景剧《绽放》,演绎着张桂梅校长呕心沥血建立华坪女子高中的艰苦历程。她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为大山中的女孩插上梦想的翅膀,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的内涵。青年也当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挑战,为谱写时代华章奉献青春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222班团支部以舞蹈《红昭愿》开场,一袭红衣,翩跹多姿,国风感十足。合唱《江湖之间》传达出江湖梦已远,风骨永流传的情感。声情并茂的朗诵,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繁荣。回望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滋养着一代代炎黄子孙,青年人需紧跟时代脚步,肩负历史重任,传承中华血脉,坚定文化自信。

法学221班团支部班导师唐嘉唯与法学22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以青春为基调,用铿锵誓言激扬力量,凭少年志向振奋人心。“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他们将国旗贴在脸上,以青春之名,书写爱国之心。青年一辈,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中汲取奋进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身体力行书写时代新篇章!

法学222班团支部带来节目《千年中华》。舞蹈与古筝相映成趣,引人入胜,为我们展现了盛世繁华。而后风格一转,一段慷慨激昂的朗诵又表达了近代青年因山河破碎而立志救亡图存、艰苦奋斗的决心。中华泱泱五千年文明,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当代青年也应不忘初心,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使命感,让文化常青,星火不灭。

法学223班团支部及班导师夏琳带来的《小河淌水2022》讲述了抗美援朝英烈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烽火岁月。他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一首《红旗飘飘》彰显青年深切爱国之情。传承红色基因,唤醒红色血脉。青年一代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实践中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志向,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层层筛选,新闻221班团支部获得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法学221班团支部、法学222班团支部、汉语国际教育222班团支部获得二等奖;新闻222班团支部、汉语言文学222班团支部、汉语言文学223班团支部获得三等奖;法学223班团支部、汉语言文学221班团支部、汉语国际教育221班团支部获得优秀奖。

中华之美,美在山川湖海,美在人文精神,美在璀璨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青年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建功新时代。文法学子用最真诚的表演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向中华源远流长的璀璨文化致敬,用最澄澈的笑容,表达对祖国热烈又深沉的爱,本次“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进续华章”2022级团支部风采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