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把盏品茗 道中华之美


编辑:胡泮    时间:2023-05-18    点击: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5月10日、12日下午,由道中华社团主办、文法学院团委协办的“把盏品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该活动由道中华社团指导老师包妍主持。文法学院教师代表、国际交流学院部分留学生以及道中华社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让我们一同欣赏十组同学的茶艺表演。

清风飘幽香,茶品茉莉花。第一组以茉莉花茶为主题,采取舞蹈和朗诵的形式进行茶艺表演,将茶艺的美好传递给观众,文法师生在氤氲茶香中共同感受生活的恬静与美好。

以舞承文化,以茶塑风采。第二组融合舞蹈、音乐、古筝等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正山小种,呈现出一场独具创意的茶艺展演,带给观众多维度、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在欣赏泡茶技艺的同时,了解正山小种这一最古老茶叶源远流长的历史起源与其丰富的功效,为大家展现了一个更加丰富、深刻和多元的茶文化世界。


“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第三组围绕中国历史传统名茶六安瓜片进行茶艺表演,根据文成公主和亲的历史,用传统雅致的形式展现青春活力,借助情景剧领略茶中古礼、传播茶艺精髓,表现茶文化在各民族间的融合发展,让民族之风浩荡汇聚。


曲之回响,一步一跃皆是欢赏。第四组以采茶舞引入表演,将朗诵与茶艺结合,在声乐中以别出心裁的方式介绍滇红金芽的生产过程,用精彩的表演诉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千年积淀与传承。


第五组把茶艺表演与情景剧结合,通过江南四大才子与四贤的典故引出才艺表演的内容。表演在说书先生的讲述中徐徐展开,将大红袍细致的冲泡过程和四大才子的经历展现在观众眼前。茶香袅袅,笑声阵阵,在场的观众在悠悠茶香中领略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风格各异的茶艺文化,第六组融合了叙事、音乐,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向我们介绍绿茶的基本加工流程。曼妙舞姿展现国风韵味美,古筝琴音声声起,茶艺师为大家表演绿茶的冲泡过程。清新茶香飘满屋,观众感受到了茶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独特韵味。

素瓷传静夜,芳气清闲轩。第七组通过现场演示和PPT讲解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示绿茶茶叶历史和中国茶文化。绿茶有国饮之称,小组成员向同学们介绍泡茶的冲泡过程,茶艺表演让大家了解到了绿茶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品茶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雨露,寻得宁心静气,回归自然的悠然情趣。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第八组向大家介绍的品类为碧螺春,该茶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产于春季,故称碧螺春。冲泡过后杯中白云翻滚,清香袭人,该小组成员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茶具及使用的过程,后续的茶艺表演,品尝清至洁之茶,分杯同饮,令人心旷神怡。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第九组以泡茶与朗诵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正山小种这一名茶。品茗赏乐,乃为人间趣事,通过精致的茶艺表演,大家不仅了解到了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还闻茶香,品清茗,凝神静气,沁人心脾。


莺歌蝶舞韶光长,红炉煮茗松花香。第十组普及绿茶制作知识的同时兼顾美感与观赏性。茶,因人而清香;人,因茶而增色。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繁冗复杂的制作工艺背后,展现的正是中国文化的精致美感,令人为之赞叹。茶艺表演结束后和观众积极互动,增加表演趣味性的同时让茶艺知识深入人心,使人回味悠长。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茶香浓郁间,流转的是中华文化

生活有茶香,灵魂有茶气

识得此中滋味,觅来无上清凉

文法学子在体会品茶、泡茶带来的乐趣与闲适中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传递青春力量

一同感受国风艺术的韵味与魅力

让历史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